Friday, 6 August 2010

丹霞山 @ Jun 1980 Mount Danxia, PRC

2010 年 8 月 1 日傍晚,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 34 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通過將「中國丹霞」登錄為自然遺產,成為中國第 40 個世界遺產

這事令我想起 30 年前初夏曾到丹霞山一遊,同伴是先是同學繼而成為同事、至今仍覺是最合拍的 P。

當年丹霞山對香港人來說算是頗陌生。我們從香港乘火車到廣州,計劃是馬上轉火車到韶關,但到廣州後卻買不到日間的車票,只得乘搭夜車,這段車程印象非常深刻,車廂非常擠迫,連地下也坐滿了人和行李,亦有各式各樣家禽和農產品,幸好我們買的是指定席,而當時的國內同胞比較純,錯佔我們的座位的也肯馬上讓座,另外,所有同胞也對兩名港燦非常感興趣,不時盯著我們。我們跟對座的兩位北方大叔談得挺高興的,幾小時的車程很快便過去。

抵達韶關已是深夜二時多,四周也是黑漆漆的,我們已作在車站過夜的打算,但和我們同車而來、回韶關探親的女士很熱心,跟來接車的親友(用單車)把我們送到中旅社(其實是旅館)才回家,讓我們可以好好睡一覺才登山。

韶關武江

第二天早上,我們查明了公車班次,在韶關市內蹓躂了一會,才乘車齡跟司機伯伯差不多的公車上山,上山的路既狹窄、顛簸又險峻,加上司機伯伯不斷誇張地描述上山的難度,令車上所有乘客(除了我們還有來自廣州的三位姊姊)嘩聲不絕,我倒覺得山路雖然凶險但很有氣勢,所以心情十分興奮。

下公車後還要爬 798 級階梯才到住宿的地方,開始時姊姊們讓我們先起步,但我們越走越慢,健步如飛的姊姊終於忍不住先行,更強行替我提行李袋,我們氣喘如牛的到達終點,姊姊們已氣定神閒地坐著等我們,真丟臉啊!


別傳寺位處半山,是山上唯一的住宿點,服務員很友善(我們每晚也聚在一起談天),床位租金非常便宜,每晚只需 RMB2(還是外匯劵?),我們獲分配一間房,姊姊們則住另一間,山上治安絕佳,可以夜不閉戶。當時山上還有兩位香港帥哥,可惜他們當天便要離開了。寺內設有餐廳,但菜式選擇很少,也多是素菜,相當清淡。


可憐 P 的慶生宴
就只有蛋花湯和素菜

年輕的我不介意
簡陋的住宿

唯一一次
去旅行時穿裙子

我們在山上住了兩晚,兩個早上都在四時啟程上山看日出,第二天因為要遊錦江曾下山走一轉,走得也夠累的,但很值得,因為丹霞山真的很美,個人感覺風景更勝桂林。

右圖就是司機伯伯說會令人心臟病發的「丹梯鐵索」
是上下山必經之路

我們不知攀了多少遍也安然無恙

第一天早上看不到日出,卻看到超美的雲海
右圖是日落的景致

第二天早上終於看到壯麗的日出
每天早上也有很多人專誠登山看日出,小小的觀日亭每朝也很擠迫

丹霞山周遭都是紅色的,連水也滲著一種特別的味道
中圖和右圖是下山遊錦江時拍攝

第三天是告別的時候了,我們乘公車返韶關,順道遊覽廣東六大名寺之一南華寺。


南華寺由印度僧人智藥三藏於南北朝時的梁天監元年(502 年)創建,至今己有 1,500 多年歷史。唐儀鳳二年(667 年),禪宗六祖惠能在這裡弘揚發展禪宗,故佛教徒視南華寺為「祖庭」。南華寺遭遇多次興衰與重建,現在所見的寺院布局皆為民國 22 年(1933 年)重修所建。

我們當晚再度投宿韶關中旅社,認識了一位來自香港、準備翌日單人匹馬上山的年青人,之後我和他更發展了一段奇妙的緣份。

我和 P 的這個旅程為期十多天,首站是韶關,接著的是清遠和肇興。P,我很想念你呢。


相關閱讀:「中國丹霞」列世界遺產


4 comments:

lau2tang said...

咦!那位年青人是R嗎?
快點寫下去~
我還未到過丹霞山呢!反而桂林就去過兩三次。記得第一次去桂林,應該係1981年,又係坐夜車,要19個鐘, 那種經歷和你描述的一模一樣,但我們遇不到好心人,所以不敢起身上廁所,因為怕回來位子沒有了,這種經歷,係錢買不到的~

largeheadboy said...

我 92 定 93 年去過韶關,都係喺廣州再轉火車去。丹霞山真係冇乜印象點喇,剩係記得山上面有條好窄嘅路,望到一線天。同埋仲記得同我一齊去的友人~

Ellen老師 said...

竟然去爬山爬樓梯!すごい

supageti said...

劉鄧:我去桂林比去丹霞山遲幾年,當時覺得丹霞山自然純樸,桂林好似人工化少少,而且非常熱鬧,不過可能丹霞山都變成咁喇 ~~ 雖然我的確係 1980 年認識 R 既,不過依個年青人唔係佢,有機會或者會寫下 ~~~ :p

大頭:我依啲老人家淨係記住晒啲舊野嘛,哈哈!

老師:意粉後生時都係行家黎嫁 ~~~ :)